抗争到底

Clarinet Concerto: Slowly and expressively - Charles Neidich

古水:

*sound of maestro*(大师原声) 之 
科普兰「单簧管协奏曲」
首乐章: 柔缓而富表情的
(Copland: Clarinet Concerto - I. Slowly and expressively)

        20世纪初爵士乐浪潮冲击下的美国,继承自欧洲的严肃音乐不断受到挑战,一大批融合了黑人、流行乃至序列音乐元素的作品在这片新大陆纷纷涌现,与传统古典乐形成鲜明反差的同时,渐渐描绘出美国音乐的宏伟版图。
       阿隆·科普兰(Aaron Copland 1900.11.14-1990.12.2)的「单簧管协奏曲」完成于1947-1949年间,受美国爵士乐大佬/黑管演奏家本尼·古德曼(Benny Goodman 1909-1986)委托而作。与其20多年前的「钢琴协奏曲」一样,作品充满了爵士乐元素与多调性对位技法,室内乐队编制中加入了竖琴与钢琴,这在古今同体裁作品中可谓独树一帜。有别于传统古典协奏曲三乐章结构,卡普兰仅以一段独奏乐器华彩串联起首尾乐章意趣迥然的音乐情绪,却展现出浑然一体而又绚丽多变的听觉效果。
        首乐章,抒情而略带含蓄的乐句欲言又止地诉说着一份喜忧参半的情感,弦乐与单簧管轻声应和出夜色般迷离的思绪,隐隐中似在轻叹内心的孤寂与凄清,而这或是影射华丽现实下的自我疏离和遗世独立,委婉中浸透了苦涩伤感的语气,教人不忍卒听却又沉湎其中。自由的华彩部在速度、节奏及情绪上引出诙谐气质的末乐章,钢琴与竖琴节奏感强烈的敲击,俨然有爵士打击乐之音效,更暗示了作曲家对古巴音乐元素的情有独钟,游离于调性边缘的主题切换,很快在明快的C大调尾声中收束整部作品。
        拥有该作两年专属演出权的古德曼显然是感知到了作品的难度,迟迟未安排首演,在其最终修订的演出谱上,亦作了多处修改以降低难度,末乐章尾声处的炫技段落甚至被钢琴声部代劳,然而,演出的反响仍然出乎意料,以至整个20世纪乃至今日,都将这部协奏曲作为单簧管曲目中的经典,长演不衰。推荐的版本是美国黑管名家Charles Neidich在本世纪的演录,版本为作品48年初稿,coda部绚丽的高难度独奏演绎绝对听着过瘾,Turovsky棒下的丰盈弦乐音色亦为该版增色不少!

独奏: 查尔斯·奈迪什***  
        (Charles Neidich) 
协奏: 蒙特利尔音乐家室内乐团***  
        (I Musici de Montreal) 
指挥: 尤里·图洛夫斯基***  
        (Yuli Turovsky 1939.6.7-2013.1.15)

评论
热度(20)

© 职业猎蛆人 | Powered by LOFTER